川澳中醫藥推介活動圓滿舉辦
發佈時間 : 2023/06/18 09:18 阅读量:126
  • 分享至:

   (本報訊)為促進川澳中醫藥交流,搭建多層級合作平台,探索川澳中醫藥行業協會、商會長效合作機制,推動四川中醫藥產品國際化,推動四川中醫藥產品“走出去”,助力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主辦,四川省中醫藥發展促進會承辦的“川澳中醫藥推介活動”日前在澳門隆重舉辦。會上,各地專家學者圍繞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主題,共同探討如何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WeChat 圖片_20230618090924.jpg

四川省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米銀軍陪同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田小平參觀展廳

   澳門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米銀軍分別致辭。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田小平、澳門衛生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主任莫蕙、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鵬、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程相逢等主禮嘉賓出席活動。推介會由四川省中醫藥發展促進會會長楊正春主持。

WeChat 圖片_20230618091011.jpg

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米銀軍發表致辭

   米銀軍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了一系列含金量極高、改革力度極大、撬動力極強的政策措施,為推動澳門與內地合作提供了寶貴機遇,川澳在人才培養、科技研發、文化傳承等方面開展了廣泛深入的合作,讓川澳兩地聯繫更緊、感情更深、距離更近。四川作為內地的人口大省、經濟強省,交通便利,歷史積澱深厚,自然風光美不勝收,“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國家重大戰略在川疊加。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四川中醫藥,重大會議均作出中醫藥工作部署,將中醫藥作為全面建設現代化四川的重要任務,同時,四川中醫藥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四川創新提出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國際國內互動的發展模式,許多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創造了“四川模式”。四川獲批建設全國七個之一、西部唯一的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承擔著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探新路、作示範的重大使命。四川中醫藥資源巨大,產業規模龐大,管理強大,發展成效顯著、優勢突出、前景廣闊,是值得合作、能夠共贏的,相信川澳中醫藥合作一定會取得豐碩的成果。

   在推介會交流論壇上,楊正春圍繞四川中醫藥發展、澳門大學李鵬教授圍繞中醫藥科技教育的主題發表演講、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院楊思進教授圍繞大健康產品研發、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陸華教授圍繞劉敏如學術思想先後作了交流發言。

WeChat 圖片_20230618091034.jpg

四川省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推介壓制中藥飲片(專利產品)、川派特色炮製飲片。

   推介會後,四川代表團走訪澳門衛生局、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共同推動川澳中醫藥戰略合作協議的全面實施,商議搭建川港澳中醫藥產業合作聯盟,籌劃建立務實合作長效機制;推動川澳合作開展中藥質量標準及相關檢驗方法的研究,就四川中藥產品赴澳門註冊事宜進行商談。

WeChat 圖片_20230618091637.jpg

宜賓市中醫藥管理局推介五糧液中藥系列酒,共有五款,其中包括上選金蕎酒、五糧本草酒、龍虎牌天麻酒、舒醺威士忌梅酒、小酌時光果味酒。

   參加此次推介活動的四川代表團由四川省中醫藥發展促進會負責組織,包括四川省部分重要政府、企業、研究所、醫院的主要領導、專家、企業家,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處室同志,四川省中醫藥發展促進會部分副會長、秘書處參加了推介活動。

WeChat 圖片_20230618091020.jpg

川澳中醫藥推介活動日前在澳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