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胎公園“漏氣”?氹促會:惠民工程勿拖!
發佈時間 : 2021/03/26 13:56 阅读量:583
  • 分享至:

【焦點新聞】政府於去年計劃利用荒蕪多年的廣東大馬路四幅閒置地建設非永久性“車胎公園”作為臨時康樂、休閒設施,配合氹仔社區發展。該惠民工程原計劃於今年第一季開建,年內完成,卻因土地清遷工程進行到一半突然停止,運輸工務司司長羅利文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何時拆除完畢時間未知,車胎公園建設要等工程拆除完后由市政署接手。居民憂慮相關地段又再回復原狀,擔心土地繼續閒置阻礙社區長遠發展。為此,街坊總會離島辧事處、氹仔社區發展促進會於去年十二月起,發起支持建設公園簽名行動,氹仔社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梁鴻細日前接受採訪表示,簽名行動得到周邊居民踴躍支持,至今收集了超過三千個居民簽名,居民期望政府早日清空土地,設置臨時公園設施供周邊居民使用。他還表示短期內將向行政法務司、市政署、工務局遞信,反映民意。

梁鴻細表示,在收集簽名的同時,通過街頭訪問、街站等形式收集了不同居民的意見,現歸納為兩大訴求:

一、徹底解決閒置地衛生、石棉等社區隱患

    廣東大馬路附近多幅閒置地由於雜草叢生,每逢雨後都出現嚴重的蚊患,南新花園旁四幅閒置地段設有多間廠房,部分已由政府拆除,其餘廠房由於石棉問題而暫停拆卸,廠房內佈滿雜物,容易成為蚊蟲的滋生源,亦衍生治安、消防、衛生隱患,影響周邊居民、商戶,有關部門曾表示本澳缺乏清拆石棉瓦的團隊,需要聘請香港團隊處理,但疫情關係往來兩地受限,居民期望政府早日採取行動,可考慮聘請內地專業人士來澳加快施工,確保工程人員嚴格按照環保局的清拆指引,做足防護和環境封閉措施,盡快清空和平整土地,改善區內社區環境,保障周邊居民健康。

二、盡早落實設置臨時公園供大眾使用

氹仔區人口超過十萬,居民對社區配套設施的需求與日俱增,居民殷切期望政府善用土地資源,盡早平整土地,並因應不同年齡層所需,劃設適合兒童、親子、老人都可使用的休閒康樂設施,以不同功能劃分地塊加以運用,營造一個所有人都能共融共享的活動場所。長遠而言,應從人口發展與城市規劃整體佈局出發,有效規劃和利用區內土地資源,為居民創建更多休閒活動空間。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於去年8月表示,特區政府對氹仔該四幅閒置地發展用途的取態,是配合氹仔社區發展,建設社區活動設施和公園,以提升社區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

梁鴻細希望政府各部門之間可以通力合作,不要因為一些小問題,把重要的,利民的,惠民的工程擱置一旁,而是各政府部門要加強協作與溝通,為澳,為社會,為民,謀福祉。

A1-梁鴻細向記者介紹因工停拆的廢舊廠房.JPG

梁鴻細向記者介紹因工停拆的廢舊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