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享別再“太公分豬肉”
發佈時間 : 2022/03/31 04:26 阅读量:414
  • 分享至:

【本報訊】又到政府“派錢”、“太公分豬肉”的時候了,不論老幼、貧富、是否長住澳門,人手一萬元,皆大歡喜。但在新冠疫情肆虐,經濟蕭條,政府財政日益緊拙的今天,社會上有越來越多的呼聲認為,這項好景時“派錢”的做法,

即使政府為幫扶民生而要繼續,那真要改變以往“太公分豬肉”的做法,應該效法中央公積金,除65歲以上常住內地的長者、在外求學的學生及外派員工外,不再派發給不在澳門長住的“澳門居民”。

意見認為,這些不在澳門長住的澳門居民,當中相當部分人是當年經投資居留取得澳門身份證的內地居民,他們是以家團來澳,取得證件後卻根本還是在內地或其它地方工作、生活,他們只是多了一個隱秘的澳門身份,再加上常年居住外地本澳居民,兩者加起來的人數相當大。

他們不在本澳生活、工作、消費,拿了政府這筆錢卻在外地花,幫助不到澳門社會。所以,政府想想,這筆錢是否可省下來呢?轉而用在本澳更加需要的民生事務上。

政府就發放中央公積金的方式很好,一直行之有效。建議政府可以參考中央公積金的相關發放方式,來發放現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