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力推疫苗 長幼“兩頭抓”
發佈時間 : 2022/03/04 01:39 阅读量:418
  • 分享至:

【焦點新聞】本澳現階段全澳人口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為7成8,3至11歲接種率為1成5,60歲以上的接種率不達7成,政府為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現進行“兩頭抓”,一頭是向本澳幼齡學童推廣疫苗接種,另一頭加強推動長者儘早接種疫苗。為此,教青局聯同衛生局日前通過向學生及家長舉行新冠疫苗講解會,推動兒童及青少年疫苗接種;同時,為保障長者健康,加強推動長者儘早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社會工作局協調200多間社服設施自3月2日起開展“逐個長者逐個Call 鼓勵長者接種疫苗”行動,並得到社服設施即時配合,組織數千名員工及義工積極參與,務求透過多講解、多資訊、多鼓勵方式,讓長者自願接種疫苗。共同建立社區的防疫保護屏障,守護澳門美好家園。

社服設施致電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jpg

社服設施致電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婦聯響應號召辦“樂接種‧齊抗疫”疫苗推廣講座.jpg

婦聯響應號召辦“樂接種‧齊抗疫”疫苗推廣講座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響應政府號召於昨日假婦聯綜合服務大樓5樓何賢禮堂舉行“樂接種‧齊抗疫”疫苗推廣講座,讓長者更深入和全面了解接種新冠疫苗的好處及重要性,並即場為有意願的長者提供接種服務。社工局局長韓衛,婦聯總會會長劉金玲、理事長袁小菱、副理事長黃潔貞、二級服務總監何嘉欣、樂頤長者日間中心主任何伊琳、頤康中心副主任周雪茵及超過30位長者參與講座,其中約20人即場接種疫苗。

韓衛.JPG

韓衛

韓衛致詞表示,鄰近地區及其他國家的疫情經驗證明,新冠病毒對長者的生命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例如鄰近地區的疫情中,死亡病例中絕大部份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尤其是居住在安老院舍、又或者是一些有基礎疾病的長者,因此,盡快接種疫苗至關重要。反觀目前,本澳長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比例仍不高,為此,本局會加緊與民間團體合作,持續舉辦十多場“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社區長者接種推廣活動”,讓長者了解新冠病毒及與疫苗相關的正確資訊,初步報名的長者逾千人;而長者經由醫務人員進行評估合適接種後,可立即當場接種有關疫苗,已報名接種人數進500人,相信決定接種的人數會持續增加,也鼓勵未作決定的長者,在聽完講座後,當機立斷,作出決定。

韓衛表示,與此同時,本局協調200多間社服設施組織數千名員工及義工,自3月2日期開張“逐個長者逐個CALL”鼓勵長者接種疫苗行動,首日便接觸逾五萬名長者及其家屬,以多講解、多資訊、多鼓勵的方式,鼓勵長者自願接種疫苗。在此,本人呼籲全澳市民響應並加入上述行動,鼓勵及協助家中及身邊長者盡早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好讓他們早日獲得疫苗的保護,維護健康和生命安全。

劉金玲.JPG

劉金玲

劉金玲致詞表示,婦聯總會在社工局和衛生局支持下,在此舉辦“樂接種‧齊抗疫”疫苗推廣講座,希望通過宣傳教育,讓長者更深入和全面了解接種新冠疫苗的好處及重要性,並即場為有意願的長者提供接種服務,藉此提升長者群體的疫苗接種率,共同建立社區的防疫保護屏障,守護澳門美好家園。

她表示,在疫情下,接種新冠疫苗是目前預防感染、避免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最科學的辦法,接種疫苗是戰勝疫情的重要一環,婦聯一直積極響應和配合特區政府的推廣疫苗接種工作,最近在屬下各社區服務中心和長者中心開展了10多場的疫苗推廣活動,通過講座、街站和致電等形式及專門培訓推廣疫苗義工,並製作系列宣傳短片和刊物,線上線下推廣接種疫苗帶來的好處,全面呼籲和鼓勵市民及早接種新冠疫苗,總觸及超過1萬人次。

婦聯辦“樂接種‧齊抗疫”疫苗推廣講座.jpg

劉金玲稱,而為保障長者的健康安全,婦聯自3月2日開始配合社工局開展“鼓勵長者接種疫苗”行動,此外,婦聯近期提供疫苗接種家庭友善措施,方便屬下員工及時照顧相應家屬的身體狀況。未來,婦聯將繼續發揮政府和市民間的橋樑作用,加強推動市民尤其是長者和兒童盡早接種疫苗,以獲得保護力,共築社區群體免疫屏障。

有長者即場接種疫苗.jpg

現場有長者立即接種疫苗

不僅婦聯舉辦講座向長者推廣疫苗接種,街坊總會日前也舉辦“齊心抗疫保護澳門”系列活動,透過講座,加強社區長者認識接種疫苗的重要性。社工局呼籲,有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士可透過網址 https://eservice.ssm.gov.mo/covidvacbook,登入衛生局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預約系統進行預約。若需了解有關疫苗及預約接種的詳情,可瀏覽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資訊專頁 https://www.ssm.gov.mo/apps1/covid19vaccine/ch.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