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三重防線嚴防新冠輸入
發佈時間 : 2022/01/21 01:51 阅读量:435
  • 分享至:

【本報訊】鑑於外地一再在水果及冷鏈食品的外包裝發現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市政署嚴格執行“外包裝全消毒、內包裝全檢測”措施。每周平均消毒冷凍食品外包裝箱數逾七萬箱,2021年共抽檢了六萬五千個環境、進口冷鏈食品及水果等樣本進行病毒核酸檢測,全部未有異常。同時,持續加強巡查機場、碼頭、冷凍庫、冷鏈食品加工及零售場所、果欄及水果商戶等,和業界共同嚴守冷鏈食品防疫線。

設輸送鏈帶式消毒裝置,更全面地為每箱冷鏈食品進行外包裝消毒。.jpeg

設輸送鏈帶式消毒裝置,更全面地為每箱冷鏈食品進行外包裝消毒。

外包裝全消毒 內包裝全檢測 暫緩問題產品入口

由2020年起,市政署恆常對進口本澳的冷鏈食品、水果,以及批發市場、街市等開展病毒核酸檢測排查,每日平均抽取冷鏈食品及環境樣本近三百個,涵蓋冷藏、冷凍、冰鮮等進口檢疫食品及水果,按風險評估抽取一定比例的樣本作留置待檢,檢測結果無異常才可向下游銷售。

同時,市政署依照國家海關總署的公告對進口冷鏈食品採取預防及監管措施,因應風險程度制定應急預案。當獲悉某國家或地區的註冊場貨品檢出新冠病毒,即在本澳入口層面採取一系列暫緩入口申請檢疫安排。在期滿恢復時,亦針對該註冊場的貨品進行外包裝、內包裝及食品的病毒核酸檢測,嚴防新冠病毒透過冷鏈食品及外包裝傳播。

環境消毒和場所出入管控 建系統追溯庫存及流向

為加強對進口水果的溯源追蹤,目前,除冷鏈食品須於追溯系統作規範化申報,記錄每天出貨及退貨的下游公司、貨品數量外,業界也須對進口水果作規範化記錄,以便市政署溯源追查貨物流向。

市政署與衛生部門合作,協助業界三千多名冷鏈從業員接種新冠疫苗、安排每七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持綠碼上班,落實工作人員及外來訪客進出冷鏈食品場所的登記管理,以便一旦出現突發狀況時權限當局可及時追蹤共同軌跡及風險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