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卡包面世 綁28卡便民
發佈時間 : 2021/09/24 00:00 阅读量:650
  • 分享至:

     【焦點新聞】特區政府持續深化電子政務建設,推動涉及13個公共部門的28張卡證實現數碼化。由即日起,“一戶通”用戶可通過手機應用程式,將已持有的相關卡證綁定於“一戶通”電子卡包。電子卡證的效力等同實體卡證,市民外出時無需再攜帶眾多實體卡證亦可取得相應服務,未成年人士也同樣受惠。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為免居民攜帶多張卡帶來不便,卡證資料也欠實時,經聯繫不同部門共同努力,成功推出“電子卡包”。強化政府統一電子平台建設,能有效提高公共服務便捷。現時“一戶通”用戶近廿三萬人。電子卡證具有實體卡證相同的法律效力,兩者同時並行,只是多一種途徑供居民選擇使用。

各部門代表出席新聞發佈會.jpg

各部門代表出席新聞發佈會

     行政公職局、文化局、衛生局、體育局、教青局、社工局、澳大、理工、 旅院、勞工局、環保局、市政署和退休基金會的代表日前在文化局大樓舉行“電子卡包”新聞發佈會。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即日起,“一戶通”用戶可綁定已有的部門卡證,卡包共包括十三個部門發出的廿八張卡證,總發卡量超過一百五十萬張。

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JPG

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

     吳惠嫻表示,有些卡證受法律規定須攜帶和出示而未納入“電子卡包”,例如駕駛執照。有些卡證法律規定要原卡式樣發出實體卡,不能一步到位免發實體卡,但新服務可減免補發或更新實體卡。能否線上開新卡則由各部門檢視自身情況,包括是否需要修法。當局會將更多居民關注、高頻有感的服務逐步實現線上化,包括研究政府發出的課程證書、證明文件或證照可否電子化。

電子卡包_1.png

電子卡包可以綁定的28張卡

電子卡證覆蓋面廣

     可供綁定於“一戶通”電子卡包的卡證涉及醫療、教育、長者、職安、文康、環保等民生領域,使用人數眾多,總發卡量逾150萬張。當中包括:文化局公共圖書館讀者證,衛生局的掛號卡(金卡)、公職人員或公職人員家屬所屬部門的衛生護理證(綠卡)、特殊病患衛生護理證(藍卡)、醫療援助衛生護理證(黃卡),體育局運動易會員卡,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教學人員證、教育機構職員證、學生證,社會工作局頤老卡,澳門大學的學生校園證、校外人士圖書證、體育設施使用卡、健身室使用卡、游泳館使用卡,澳門理工學院的學生證、閱覽證、借書證,澳門旅遊學院的學生證和校友證,勞工事務局的建築業職安卡、酒店及飲食業職安卡、建築安全特定訓練證明、職業技能證明卡,環境保護局環保Fun卡,市政署“市政之友”會員卡,退休基金會退休及撫卹制度會員證,以及行政公職局公職補充福利制度受益人證。

一鍵綁卡操作簡便

      “一戶通”用戶可通過“一鍵綁卡”或“手動加卡”的功能,綁定已持有的多張卡證,操作過程簡易,不同社群均可輕鬆使用。另外,為確保持卡人資料的真確性,電子卡證頁面會顯示實時跳動時間,以證明不是卡證的截圖或照片。

切換帳戶助未成年子女使用

     與此同時,已開立“一戶通”帳戶的未成年人可自行使用電子卡包,或者由父母(或監護人)通過添加和切換帳戶功能,協助其綁定、查看和展示電子卡證,充分兼顧不同群體的使用需求。為此,行政公職局已提前部署,自本年6月起,“一戶通”已提供由父母(或監護人)為未成年人網上開戶服務。

使用電子掛號卡進行健康數據記錄.jpg

使用電子掛號卡進行健康數據記錄

使用電子卡免卻更新補發

     又如,現時逾93萬人已登記開立衛生局的掛號卡,去年逾50萬人次申請更新補發,顯示服務需求頻繁。如市民使用電子卡後,便無需到衛生中心或醫院補發,而且更可用該卡將使用“自家健康-自家管理”自助設備錄得的個人健康數據,記錄入“我的健康”數據庫,更好地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跨部門合作項目

     “一戶通”電子卡包的推出,代表著跨範疇十多個部門共同合作的成果,目的為進一步強化特區政府統一電子平台的建設,有效提高公共服務的便捷性。

      目前,“一戶通”已提供逾90項公共服務,用戶量亦穩步增長,開戶人數已接近23萬。未來,特區政府將加強部門間的溝通和協作,推動更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實現數碼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