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啟用 全天候快速通關
發佈時間 : 2021/09/10 00:00 阅读量:648
  • 分享至:

     【焦點新聞】青茂口岸於9月8日上午11時舉行開通儀式,當日下午3時正式啟用,大批市民、遊客前往嘗鮮,體驗快速自助通關模式。青茂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只限內地及港澳居民持電子證件出入,出入境各設五十條自助通道,人工查驗通道各兩條。行政長官賀一誠在開通儀式上表示,青茂口岸是粵澳合作的重點項目之一,是澳門與廣東省珠海市第五條跨境通道,青茂口岸開通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人員高效便捷流動。

行政長官賀一誠、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上與主禮嘉賓合影。.jpg

行政長官賀一誠、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上與主禮嘉賓合影。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部隊政治委員孫文舉等逾百人出席開通儀式。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上致辭.jpg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上致辭

     賀一誠致辭表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特區政府將以青茂口岸開通作為契機,與廣東省共同推進跨境人員高效便捷有序流動,深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高質量建設和發展。

     他表示,青茂口岸建設後期遭遇到疫情影響,但粵澳雙方及廣大工程建設者克服重重困難和挑戰,積極應對和協同奮戰,使建設工程得到有序推進和順利完工。他認為,青茂口岸開通對澳門社會民生乃至於經濟和政治等方面具重大意義,口岸項目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被列為建設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的重要推進項目。青茂口岸開通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人員高效便捷流動。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上致辭.jpg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上致辭

     馬興瑞致辭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廣東將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黨中央對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把廣東與澳門的各自優勢疊加起來,全面深化粵澳在經貿投資、科技創新、文旅會展、公共服務、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大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努力在更高水平促進粵澳兩地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為推進大灣區建設,保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馬興瑞說,近年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每年都有大事、喜事,年年都有重大利好。最近中央作出開發、開放橫琴、前海的重大部署,再次賦予大灣區新的重大機遇。

主禮嘉賓觀看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與周邊地區的模型及聽取介紹。.jpg

主禮嘉賓觀看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與周邊地區的模型及聽取介紹。

主禮嘉賓視察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澳門口岸區的海關檢查區設施。.jpg

主禮嘉賓視察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澳門口岸區的海關檢查區設施。

     青茂口岸直接連接廣珠城軌,澳門居民可經口岸抵達珠海城軌站後,前往全國各地,必將有助澳門融入大灣區城際鐵路網絡及國家高鐵網,讓更多澳門居民共享大灣區發展的成果,為全面深化粵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