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陳虹三建議促港澳學生厚植家國情懷
發佈時間 : 2023/03/09 22:46 阅读量:240
  • 分享至:

   (來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陳虹.jpg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陳虹

   習近平主席2023年的新年賀詞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中國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年輕充滿朝氣,青春孕育希望。廣大青年要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以奮鬥姿態激揚青春,不負時代,不負華年。

   樹高千尺終有根。祖國是香港和澳門的根和源。培養港澳同胞,尤其是青少年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民情的瞭解,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推動積極參與到國家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去,是保障港澳地區愛國主義薪火相傳、“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的重要法寶。前幾年的香港風波,深刻揭示了加強對港澳特區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急切性。香港、澳門相繼回歸後,國家對港澳的支持堅定不移、與日俱增,成效顯著。近年來,在中央和國家的大力支持下,一系列的愛國教育活動在港澳得到有效推進,前景一片光明。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港澳學生近三年來與內地的接觸及交流明顯減少,不利於學生家國情懷的持續深入培養。現時內地與港澳地區的疫情防控已經進入新階段,正是恢復和加強港澳青少年學生到內地交流學習的良好契機,讓家國情懷的培育在時代變遷中不斷被賦予新元素和書寫新形態。

   具體建議:

   一、支持內地有關部門加強與港澳特區政府溝通,鼓勵和推動盡快恢復原有的港澳青少年學生赴內地學習交流的計劃,並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交流點和參加名額,讓更多參與者能夠親身到內地不同地區瞭解國家發展的良好大局,開闊眼界,提升綜合素質。

   在國家教育部的支持與各相關教育主管部門協調推動下,港澳不少學校與內地多個省市的學校締結姐妹學校,有效凝聚優質教研資源及完善合作機制。疫情下相關互訪學習活動一度停頓,現時正是恢復姐妹學校往來的時機,內地各級政府和教育部門可加大資源支持三地的姐妹學校、教師、學生及家長進行互訪及多元化的活動,創新機制讓姐妹學校學生充分交流,如安排雙方學生進入教室共同學習生活,也可考慮制訂短、中期的中學交換生計劃,採取學分互認等,讓雙方學生共同學習和生活,加強彼此間的認識和信任,厚植家國情懷。

   二、國家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全國青聯、全國學聯等加強支持港澳特區政府及民間團體組織港澳青少年到內地開展相關交流,利用內地尤其是大灣區豐富的紅色資源,向港澳青少年學生開展靈活、多元、體驗式的現場教學,並持續協調與內地接待單位對接、行程設計、學習內容、交流方式等工作,保障學習質量,激發港澳青少年學生的愛國情懷。

   三、支持港澳青少年赴內地體驗中華傳統文化資源,提升港澳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和“人心回歸”。習主席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香港和澳門社會擁有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的多元文化特徵,推動港澳青少年學生瞭解和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構建和確立他們對中華文化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大有裨益。國家文化、教育、旅遊等部門需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育人資源,推薦更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人、文化藝術大師、文博專家等到香港和澳門組成恒常宣講團,並進行表演、演講、展覽等,講好中國故事,涵養青少年文化品質。同時,加強支持港澳青少年學生赴內地參加文化實踐、歷史考察、藝術採風等活動,使參與者瞭解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優秀文化,在潛移默化的薰陶中,增強國家認同感和文化自豪感。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