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與疫情兩高峰疊加 切勿輕視春節食品安全
發佈時間 : 2023/01/13 11:22 阅读量:319
  • 分享至:

   (本報訊)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三年,隨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1月5日發出《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以後,經過各方的全面統籌和具體落實,港澳地區與內地海陸空及港珠澳大橋口岸的疫情防控政策得到進一步的優化調整;從1月8日開始,眾多健康管理的限制措施被陸續取消,一年一度的“春運”人員跨區域大流動又正式啟動,居民回鄉過年、探親訪友、旅遊觀光的出行需求正集中釋放。澳門旅遊業界表示,現時的人流回升,在隨後日子至春節期間,單日赴澳的旅客量可逾4萬人次。問題在於,偏偏此時正與疫情的高峰疊加,令情況變得較為復雜,不確定因素會不斷增加。因此在防疫中重視食品安全,在春節期間做好食品公共衛生安全工作便顯得尤其重要。

60d6731967377e4a8ad57611f8d3d10.jpg

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社會民生促進會永遠榮譽會長陳溥森

  澳門是一個實施自由經濟政策的開放城市,盡管是著名商埠和美食之都,但受制於地理環境和歷史地位,整個經濟的對外依賴性都很強,因此絕大部分的食材和貨品都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再輾轉經過不同的渠道和運輸工具才進入澳門境內。這意味著內中隱藏著較大的食品公共衛生安全風險。為此,澳門在十年前就頒令實施《澳門食品安全法》,旨在強化對源頭生產和食品處理環節上的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經過十年的努力,整體形勢有了明顯的改觀,但亦並不等於可高枕無憂。事關市政署、海關和消委會每年在口岸堵截不法食材入境,或對售賣及使用未經檢驗檢疫鮮活食品的店鋪和食肆作出檢控的情況時有所聞,且關閘“水貨”活動屢禁不止,所以當局不能掉以輕心。

   當前疫情並未結束,癸卯兔年春節即將到來,冀當局借助聯合開展冬防行動的部署,組織好力量在口岸嚴把關、在市內勤巡查,嚴厲堵截和查處以各種手段從境外攜帶未經檢驗檢疫而入境的禽畜鮮肉、海味手信、醃臘食品、瀕危野生動植物、切花切葉景觀植物及各類散裝預包裝的中式糖果等違法行為,要追溯貨品來源及銷售流向,及時杜絕流向市面危及大眾健康。鑑於北區有不少餐廳食肆常把整盤沒有獨立包裝的烘焙和油炸食品擱置在路邊或大廈防火走廊,容易污染食品的情況帶來食品安全隱患,應加大監管和懲處力度,以儆效尤,防患未然。不管怎樣,疫情肆虐三年,暌違已久的人員交流與團聚得到免核檢和隔離恢復通關,相信人流必定迅速劇增,因而提醒出入境人員遵章守法通關實有必要。冀當局能聯合行動,加強與社團合作,充分利用海報、單張、易拉架、辦講座等形式廣泛宣傳,令做好食品安全成為大眾的自覺行動,有力保障身體健康,使大家龍馬精神地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