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全開!調醫資 治重症
發佈時間 : 2022/12/29 20:46 阅读量:335
  • 分享至:

     【焦點新聞】隨著防控措施的放開,本澳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激增,各醫療機構面臨巨大壓力,甚或有“爆煲”之虞。特區政府火力全開,連日來緊急調配資源,克服重重困難,及時統籌新防控形勢下重症治療工作的有效展開。行政長官表示,今次疫情來勢洶洶,前線醫護人員工作量巨大,感謝前線同事不辭勞苦,在眾多人員染疫情況下仍堅守崗位,救死扶傷。同時勉勵前線醫護人員在現階段全力以赴,為澳門居民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做好各項工作。他相信在疫情高峰期過後,本澳一定會回復正常。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和仁伯爵綜合醫院領導層陪同下,視察醫院的一般急診、特別急診和救護車接診區.jpeg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和仁伯爵綜合醫院領導層陪同下,視察醫院的一般急診、特別急診和救護車接診區

       前日,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最新抗疫工作。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代主任曾潭飛,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長張子軒出席。

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代主任曾潭飛,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長張子軒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探討最新抗疫工作。.jpg

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代主任曾潭飛,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長張子軒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探討最新抗疫工作。

       曾潭飛表示,連日來急診部形勢嚴峻,過去數天居民使用救護車次數達四百多次,是平日服務量的兩倍以上。經過資源重新調配,集中資源治療重症。

       他表示,院方與紅十字會、治安警察局、交通事務局及消防局已組成統籌協調小組,分流病人到適合的治療設施及院舍,未有急切需要的市民將分流到澳門蛋,若病人狀況較差則送至醫院救治,盡量增加資源治療重症病人。此外,院方因應情況將院內穩定病人轉移到康復床位,騰空更多床位予有需要病人,院方亦改建急診部的24小時門診,以增加病床數量。

       醫療資源畢竟有限,只能因應當時實際情況改變。由於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狀況,例如急診部廿四小時門診原本作為疫苗接種站,現按需求改建為治療床位,實事求是調整改變。曾潭飛指出,隨著感染數字持續上升,急診部面臨的壓力及挑戰巨大,但院方亦即時啟動災難應變機制,透過資源調配,暫停一些保健門診等非迫切性的服務,騰出更多人手加入前線醫護的陣容,不少前線護醫感染後症狀減輕都盡快重新投入工作。他十分感謝前線及私營的醫療人員,齊心協力服務居民。

      張子軒表示,為有效分流感染者,社區門診已增至17個站點,近3日每日有約3000名市民求診,高峰時超過3,800人次,現場工作人員會協助不懂使用手機的市民免預約就診,分流急診壓力。   

      外展工作方面,曾潭飛介紹,針對院舍內體弱多病的長者,早期不停鼓勵相關人群接種疫苗;當院舍病患數字上升時,衛生局組織外展隊伍支援,不斷與院舍的醫療人員溝通診症,免卻院內長者舟車勞頓之苦,盡量使用院舍內的醫療資源及人手,亦減輕醫療壓力。

      此外,教青局早前宣佈非高教延至明年一月九日復課,張子軒表示,有關安排是聽取衛生局意見,為避開疫情高峰,以免同一時間大範圍的師生感染,亦得到學校及教學團體的同意。對於高年級及低年級學生的教學安排均設預案,相信不會因延遲一周開學,影響整年的教學進度。

衛生局把24小時門診改建成急診病人暫留區

仁伯爵綜合醫院“外展醫療隊”為全澳長者和康復院舍感染者提供到院診治及隨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