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深化電子政務便民便商
發佈時間 : 2022/11/24 22:53 阅读量:366
  • 分享至:

   (焦點新聞)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日前在立法會引介明年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時表示,近三年電子政務取得一些進展,但不能止步。將修訂電子政務法律,重點解決現時各單行法規限制電子化操作的問題。將在“一戶通”2.0版本的基礎上,深化便民服務模式,梳理及簡化部門業務流程,結合跨部門數據互聯互通,實現“減少申請步驟、減少提交資料和文件、減少走訪部門次數”的目標。鑑於商企和社團所需的電子政務有別於一般民生類服務,特區政府計劃提供專門電子服務入口,以便更好地滿足商企和社團的需求。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引介和說明2023年財政年度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政策.jpg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引介和說明2023年財政年度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政策

   張永春稱,政府在一站式服務等涉及跨部門、跨司服務等長期存在不少問題,希望透過電子化程式的應用完善公共行政流程。將以飲食牌照“一站式”發牌作為切入點,在“一站式”基礎上創設條件或空間完善優化。

   張永春亦指出,“一戶通”已有四十多萬居民開戶,明年將引入包括電子身份,可供居民於政府部門及銀行憑“一戶通”開戶,以至於個別口岸用於通關。計劃將醫療券電子化放到“一戶通”,醫療券之間轉移等都能通過“一戶通”操作。而“一戶通”只會放居民常用、相對簡單的服務,只要居民一機在手便能完成操作。透露明年身份電子化後,可供通關使用。

深化電子政務便民便商.png

深化電子政務便民便商

   至於其他涉及複雜的公共流程和審批等,要使用另外的平台,否則易產生混亂和不便,未來會做好有關工作。另外,全澳登記車輛超過一半已綁定“一戶通”,至於汽車登記電子化,明年擬向立法會提案修改汽車登記法律,買車後登記不再需要前往登記局。

   張永春又指,截至十月底,已有六萬多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開戶,佔該年齡層長者的七成五。現常居澳門有五十多萬人,以四十二萬人已開戶推算,即有八成多人已開戶,比例較高。估計未來開戶數量增長會放慢,除非推出一些較為針對的服務。認為未來無論“一戶通”或電子政務,都是“求質不求量”。而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網絡安全,設有專業團隊廿四小時監控運作,維持雲計算中心,確保數據安全,不間斷提供電子服務。如“一戶通”都是以雲計算中心支撐。

   另外,現行的第二代澳門居民身份證已推出約十年,為進一步強化電子化應用及提升防偽功能,當局將於明年發出新一代身份證。張永春表示,明年推出新版身份證,同時擬在“一戶通”推出“電子身份”,與實體身份證資料互通。強調電子身份不能代替實體身份證,但“電子身份”能夠供居民在公共部門、銀行開戶或部分口岸通關時使用。居民外出時仍須攜帶實體身份證,例如一旦通關設備故障,仍須以實體身份證通關。

發出新一代身分證.jpg

發出新一代身分證

   身份證明局代局長周偉迎表示,是次更換身份證採取自然換證方式,六十歲以上居民的證件屬終身有效,不強制更換。特區政府2002年發出智能身份證,能用於自助通關、自助服務機、跨部門合作等。日後智能身份證會加強電子應用,增加加密技術及防偽特徵。明年第四季推出新版身份證的時間,是考慮到於二四、二五和二六年內將有四十萬澳門居民需要更換身份證。除了強制更換外,一些有合理原因者亦可申請提前更換身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