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入一例 籲勿恐慌
發佈時間 : 2022/10/28 00:29 阅读量:321
  • 分享至:

   (焦點新聞)本澳本月26日接獲珠海通知,一管十混一核檢樣本呈陽性,當中八人在澳門。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因應出現1名66歲女性澳門居民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呈陽性,列為輸入性個案,為排除可能潛伏於本澳社區的新冠肺炎感染者,針對其所住大廈及經常出入的區域,當日下午4時已開展核酸檢測。由昨日凌晨0時截至下午3時,紅碼區核酸檢測採樣80人次,重點區域核酸檢測採樣16,310人次,常規核酸檢測採樣16,728人次,合共採樣33,118人次,其中10,548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呼籲,居民無需恐慌,當局會採取有效措施應對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jpg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羅奕龍表示,據初步瞭解,該陽性個案與妹妹及兒子同住,目前兩名同住人的檢測結果皆為陰性。當局已即時將陽性個案居住的宏興大廈列為紅碼區,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該女士近日曾多次往來珠澳,在澳門的活動軌跡相對單一;而10月25日的CT值為30多,10月26日的CT值則為16.6,按趨勢判斷,應是早期發病,屬輸入性個案。雖評估目前澳門社區傳播風險相對較低,但當局亦不會掉以輕心,已即時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正聯絡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安排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核酸排查,確認有沒有感染;並針對個案經常出入的區域開展重點區域核酸檢測(涉及人數約2萬6千人),安排相關人士於10月26日、27日及28日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並須於出門前進行一次快速自我抗原測試。

   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因應該陽性個案,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當局正跟進72人,包括5名密切接觸者(2人是患者的同住家人,3人曾到其家中探訪),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14人,次密切接觸者28人、一般接觸者25人。該陽性個案在10月23日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0月25日晚上在內地進行核酸檢測,相關混樣樣本呈陽性。梁亦好亦報指出,10月27日,本澳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累計793例確診;累計出院787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8例,均為輸入性,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747例;新增6例解除隔離,累計解除隔離共1,737例,累計死亡6例;累計陽性病例2,540例。

市政署向圍封大廈住戶供應膳食物資及指引單張.jpeg

                    市政署向圍封大廈住戶供應膳食物資及指引單張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回答記者提問時則指出,當局與本澳旅遊業界持續全力推動內地 4省 1市赴澳旅行團的工作,並已準備就緒,目前已制定內地旅行團熔斷機制及滯留等預案。

   另外,由於10月26日發現的個案及其同住人均沒有接種新冠疫苗,而又有經常往返珠澳兩地的情況,考慮此類情況會對珠澳兩地帶來一定風險。經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議後,計劃將推出關於入境本澳方面的新措施,要求由廣東省(包括深圳)入境澳門的相關人士(包括居民、外僱、長期逗留人士等),如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其入境所需的核檢有效期將縮短為24小時。建議居民、外僱、長期逗留人士等若是在內地或其他地方接種了新冠疫苗,應儘快前往本澳任何一個核酸檢測點將其接種紀錄登記在澳門的記錄系統,以便日後通過澳門健康碼顯示接種記錄。初步考慮5歲以下人士和持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疫苗者可獲豁免,具體措施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重點區域示意圖.jpg

                               重點區域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