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完善國安法公開諮詢
發佈時間 : 2022/08/26 01:17 阅读量:285
  • 分享至:

       [焦點新聞]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2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就修訂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由即日起至10月5日展開公眾諮詢,為期四十五日,諮詢專題網頁同日亦正式開通。新聞發佈會主持人、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期望就修法廣泛聽取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意見和建議,凝聚最大社會共識,定出修法方案,爭取早日啟動修法程式。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出席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新聞發佈會.jpg

       黃少澤司長在致詞時表示,國際和周邊的安全形勢已經發生深刻的變化,國家和澳門的安全與發展,正面臨更多、更新和更嚴峻的問題和挑戰。要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安全風險,切實維護國家和澳門的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維護國家安全法》需要與時俱進,以適應新時代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需要和客觀要求。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新聞發佈會上致詞.jpg

      黃少澤司長指出,特區政府為是次修法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包括理論研究、案例分析和比較法研究等,過程中得到了中央的關心和指導,現就完善法律擬出修訂方向,透過強化《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基礎和核心作用、完善罪名和歸責制度、訂立與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相匹配的專屬刑事程式規定、合理調整犯罪主體範圍和犯罪行為種類,以及引入多種更有效收集安全情報和防範隱蔽活動的預防性措施等,克服現行法律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使法律能夠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相關法律的同等維護水準,使特區履行同等的國家安全標準,從而達至提升特區統籌管理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能力,全面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有效防範和遏制外來干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

  會上,黃司長和政府其他代表聽取了本地中文、葡文和英文媒體、中央駐澳媒體對修法方向的意見和建議,並就其所表達的關注和提出的問題逐一回應。

  出席新聞發佈會的政府代表,還包括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及張國華。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諮詢文本已上載至專題網頁www.pj.gov.mo/RLDSE/zh/default.html供市民查閱及下載,市民亦可在諮詢會現場、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司法警察局、公共行政大樓、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中區市民服務中心及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等地點索取諮詢文本。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期由8月22日至10月5日.jpg

  諮詢期內特區政府將舉辦8場諮詢會,其中5場的對象分別為政法界人士、經濟界別、社會文化界別、運輸工務界別和行政法務界別,另外3場對象為全澳市民,市民可經上述專題網頁或致電88006323報名參加公眾諮詢會。同時,歡迎各界人士透過信函(郵寄或直接送交)、電話(88006321)、傳真(88006322)或電子方式,就諮詢內容提出意見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