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籲當局開倉救民急
發佈時間 : 2022/07/22 01:30 阅读量:344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吳在權會長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6月18日以來的疫情,可謂是澳門近年來面對的最為嚴峻的疫情挑戰。特區政府果斷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再頒佈批示關閉娛樂場所、停止餐飲場所堂食、實施密集的全民核酸檢測,以及至7月23日零時繼續暫停工商業活動等。在過去一個月裡,前線醫護、公務人員以及全澳市民的努力及配合下,疫情防控工作正逐步向好的方向發展。但是因为停工,政府说计划投入100亿资助,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听说有惠及到市民的手上,银行也停工了,真的有些人拿不到钱,没钱生活,这样情况,政府立法会应该加急通过這些措施,開倉救急,紓解民困。

吳在權.jpg

吳在權

他表示,特區政府6月19日宣佈擬推出新一輪的百億經濟援助及稅費減免等措施。雖然是次措施內容覆蓋多層面,理解其本意是盡量惠及方方面面,但難免百密一疏,由於相關措施未能充分關顧到長者、家庭照顧者(如家庭主婦)等,致令被質疑甚至批評有失公允,以至於陷入“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被動局面。雖然一碗水很难端平,但假如宣布每个市民在这三个月里,每人3000或者5000补贴,60万人,18亿一个月,政府也是有餘力去這樣做的。当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财政收入進年是少了,但是还有几千亿可以用,短时间先用,俗话说救急不救穷,这个是急,政府可以先发放补贴,以后情况再做打算。

吳在權稱,目前澳門首先必須堅持社會面清零的大原則。澳門作為一個外向型的微型經濟體,決定了澳門很難單靠自身的內循環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而必須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中才能確保長遠發展。因此,唯有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創造條件早日實現正常化通關,才能保障澳門的經濟民生穩定與發展。因此,無論是特區政府或社會各界應堅持及支持社會面清零大原則,科學精準防疫。

其次,必須正視到因防疫抗疫相關措施,尤其是停止工商業活動這一“相對靜止”狀態下,很多市民都面臨著“手停口停”的困境。在大多數中小企經營艱難,甚至是頻臨倒閉邊緣的情況下,又怎能照顧到員工多少呢?因此,亟需當局以前瞻及全局的眼光,果斷出台相應的現金分享性質的措施,以真真切切緩解廣大市民的燃眉之急。

最後,必須強調,防疫是一場“阻擊戰”,“軍心”至關重要。而所謂的“軍心”,即民心,是社會對於特區政府科學精準防疫的信心,以及對隨後的經濟社會復甦與發展的信心。在現今嚴峻的經濟壓力及強烈的民生訴求下,特區政府宜高瞻遠矚,善用財政等相關手段和工具,出台相應措施,提振經濟、保障就業,從而穩定民心。

吳在權表示:“面對是次疫情,我們不妨重溫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6月30日會見行政長官賀一誠時的重要講話。習主席指出:“堅持穩中求進,毫不鬆懈防控疫情,持續有效紓解民困,努力促進經濟復甦,堅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一個關心澳門發展,關心“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並行穩致遠的澳門居民,衷心希望特區政府堅持社會面清零的大原則,科學精準防疫,同時更應優化及出台相關經濟援助措施,穩定民心,與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攜手,共同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