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外輸! 嚴加檢疫! 嚴把防疫關!
發佈時間 : 2022/03/18 00:14 阅读量:404
  • 分享至:

【焦點新聞】近日內地多省市爆發新冠疫情,而本澳疫情保持穩定,有賴特區政府嚴防外輸,內推疫苗的措施。日前,澳門市政署在一批來自香港的奶製品外包裝膠捆膜樣本上,檢出新冠陽性,市政署即時啟動應急預案,採取追溯排查、複檢等措施,封存涉事產品並全數銷毀,沒有流入市面。特區政府即時有效的措施,成為了防止染有病毒的物品流入澳門的第一道防線。如今澳門臨近地區疫情嚴峻,特區政府在嚴防人員來澳的同時還嚴格加強進口貨物的檢疫,這體現了特區政府對於疫情的立體、綜合防控部署和對澳門市民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負責。

對運載污染品的車輛進行清潔消毒。.jpg

對運載污染品的車輛進行清潔消毒。

港運澳受污染乳酪銷毀

市政署於3月14日深夜在7A碼頭爲入口食品檢驗檢疫時,在其中一板來自香港的乳酪產品外包裝膠捆膜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結果呈陽性。該板乳酪產品合共廿四膠箱,共重201.6公斤,已全數銷毀。

市政署按照應急預案啟動跟進處理措施,對同一集裝箱內的其他產品外包裝取樣檢測,並徹底消毒周邊環境。經抽取同一集裝箱內的其他食品類貨物五十一個外包裝樣本檢測,所有樣本結果未見異常。

是次在外包裝膠捆膜被檢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呈陽性的樣本,涉及一板乳酪產品合共24膠箱,共重201.6公斤,已全數完成銷毀,沒有流入市面。.jpg

是次在外包裝膠捆膜被檢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呈陽性的樣本,涉及一板乳酪產品合共24膠箱,共重201.6公斤,已全數完成銷毀,沒有流入市面。

市政署已加強從外地進口水果及冷鏈食品的外包裝清潔消毒,以及加大抽檢食品的樣本數量。目前每周平均消毒冷凍食品外包裝約十萬箱。

此外,冷鏈食品從業員須每四十八小時接受一次核酸檢測。呼籲居民及商號加強外地進口食品外包裝的清潔消毒,在接觸過超市等地方售賣的入口貨物後要勤洗手,共同做好“外防輸入”的防疫措施。

京校疫情呼籲拆郵包須防範

日前,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提醒,近期國內多地有境外郵件、衣物及其他物品陽性的報道,市民網購商品時要提高防範意識。

疫情之下海淘需謹慎.jpg

疫情之下海淘需謹慎

她表示,一是國外疫情高發期間,非必需少海淘。二是收到境外郵件或物品時,要正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減少直接接觸。三是盡可能在固定地點取件,實現無接觸交接;如需當面簽收,請保持安全距離。四是盡量在戶外拆件,不帶外包裝回家,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劑或75%酒精噴灑或擦拭表面,做到每一面完全濕潤,確保全方位消毒,同時做好拆包、轉運工具消毒;對郵件、快遞物品可用消毒劑、熱力消毒等方式進行消毒,或存放一段時間後再使用。五是處理完郵件、快遞後要及時摘下手套,更換口罩,認真清洗雙手或手消毒,避免用不清潔的手觸碰口、眼、鼻。

內地多地爆發疫情需嚴防

國家衛健委公佈,15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952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92例(廣西24例,廣東21例,山東11例,上海10例,四川9例,浙江5例,北京3例,天津2例,遼寧2例,福建2例,河南2例,雲南1例),含20例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四川6例,浙江5例,廣東4例,河南2例,廣西2例,天津1例)。

唐家灣鎮星灣社區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jpg

唐家灣鎮星灣社區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

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黃芸15日通報,珠海市高新區14日發現一名外地返珠人員核酸檢測初篩陽性,經市疾控中心複檢陽性,通過負壓救護車閉環轉運至中大五院診治。澳門應變協調中心當日晚接獲珠海衛生部門通報,1名在澳24歲女性內地學生被列為珠海市高新區唐家灣鎮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為此,當局已即時安排該人士到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其當日的核酸檢測呈陰性。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市民須堅持佩戴口罩,尤其是在電梯等密閉且空間狹小的地方,同時應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保持距離,避免人流聚集。

港第五波疫情累計超96萬例

香港15日新增29,27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包括14,454宗核酸檢測陽性和14,818宗快速測試陽性呈報。新增確診個案包括11宗輸入性個案,第五波疫情錄得962,581宗個案。昨日經香港醫管局呈報的死亡個案再新增278宗,當中有217人是15日離世,61人是較早前離世,連同1宗非由醫管局呈報的死亡個案,第五波累計死亡人數達4,634人。

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計逾96萬例.jpg

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計逾96萬例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日前表示,第五波疫情當中,有超過500名患者屬二次感染,即過往曾於首四波疫情中,曾經被感染。